原標題:澳大利亞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鄧黎、王瀟):當地時間17日,剛剛在澳大利亞第三大城市布裡斯班參加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澳大利亞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連日來,澳大利亞社會熱議習主席的到訪,期待訪問取得預期成果。
  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美髮布關於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期盼中的中澳自貿協定。最近,中國成為澳大利亞各媒體報道中的關鍵詞。隨著習近平對澳大利亞訪問的臨近,澳大利亞社會的中國熱持續升溫。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德裡斯克形象地解釋了澳大利亞為什麼關註習主席的訪問:“如果用貿易量來衡量,澳大利亞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好過。2013年,澳中貿易額達到1.5億澳元,澳大利亞還有很大的順差。那是很大的成就。在未來幾年,我預計貿易量還會保持在這個水平,因為澳大利亞對中國的資源出口不會大幅度下降。“
  事實上,近幾年,中澳戰略伙伴關係保持全方位發展態勢,亨德裡斯克談到的貿易關係,只是中澳關係中的一個方面。在政治方面,中澳領導人定期舉行會晤,兩國間外交和戰略對話、戰略經濟對話等重要機制和合作框架也日益成熟。今年,中澳雙方又在搜尋馬航失聯MH370航班方面進行了密切的合作。
  當然,從普通澳大利亞人的角度來看,與他們息息相關的,還是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經濟和人文交往。澳大利亞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李濤告訴記者,在習主席此前幾次訪問澳大利亞期間,他都參加了接待工作,他感受到澳方對習主席的每次訪問都高度重視。李濤說,澳大利亞人關註習主席的訪問,正說明中澳關係向深度和廣度發展。李濤:“記得去年我們(中國)報的經濟增長數字沒有到8%,結果澳大利亞股市應聲下跌,好厲害,那次跌得。結果這幫人都暈了,我的朋友給我打電話,問中國到底怎麼回事?我說你不用擔心,中國沒問題的。中國因為現在政府不想讓經濟發展得太快,需要把這個速度降一下。實際上澳洲人對中國的關心度,尤其是本土一些商人,像那些大的做鐵礦、煤礦,做資源類的商人,他們對中國的依賴度就更加強。我覺得其實兩個國家之間經濟和貿易的來往,可以整個改善國家的(關係)格局。我在這兒20多年了,我感受(中澳關係)越來越好。“
  中澳自貿談判是此次習主席訪問各方關註的重要話題。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亨德裡斯克認為,澳中間具備達成協議的基礎:“澳中間當然有需要談判的領域。澳大利亞希望向中國出口更多的農產品,改善本國製造業的處境;而中國的訴求是幫助中國企業向澳大利亞投資。因此,雙方有充分的談判餘地,也有可以互相交換的利益。“
  除了政治和經貿交往,兩個國家人與人的交流也是發展關係的基礎。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祁岳女士說,希望通過習主席的訪問,促進中化文化在澳大利亞生根、發芽。祁岳說:“通過習主席來訪,希望加強(中澳間)各方面、各個領域的交流,特別是文化的交流。因為澳大利亞畢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我也覺得中華文化在這個國家像其他族裔(的文化)一樣生根、發芽。中國這些年不斷地發展壯大,我覺得習主席的來訪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這是我們真心希望的。“
  在習主席訪問前夕,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接受了中國駐澳媒體的聯合採訪。他說,這是習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澳,是中澳關係中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訪問。馬朝旭對未來中澳務實合作充滿信心。他表示,“我相信這次訪問將是一次增進互信之旅、擴大合作之旅、加深友誼之旅。通過習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把中澳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74smw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